「疣」從何來!

你有沒有試過皮膚上沒由來的出現一小點狀如飯粒的隆起「小肉粒」,不癢不痛,但有點顯眼。若然生在面上,當然你會較容易發現,但這些小肉點常被誤以為是粉刺、癦,其實它的真身是疣,可傳染同住親人,寶寶亦隨時成為受害者。

「疣」是由人類乳狀病毒(HPV)過濾性病毒感染皮膚表面所致,屬於傳染性皮膚病。病毒會引致表皮不正常角質增生,形成皮膚表層的小肉粒,較常見出現的地方有面部、頸部、手腳等。多數不痕不痛。

當年紀漸長,免疫系統能力降低或身體免疫力不足時,疣的病毒很容易透過毛巾、床單、枕頭等間接傳染。如果你有經常摸面的壞習慣,更會令疣在面上漫延,令疣的數量愈來愈多,體積愈來愈大。

要避免疣的傳染,應避免共用毛巾及經常摸面,更要勤換枕袋床單,減低疣形成及傳染的機會。

常見的「疣」種類:

1.扁平疣(Plane wart/Flat wart )
體積較細小(約1毫米),輕微凸出,多情見淡紅色、褐色或正常皮膚顏色,主要集中於面頸及上身驅幹位置,亦可因搔抓使皮膚呈線狀排列。扁平疣容易傳染附近正常的皮膚,同一患者的臉上可出現數十至過百粒的扁平疣,影響外觀。

2.尋常疣(common wart,又稱「普通疣」)
外觀上有明顯凸起,請半球形或多角形,粗糙而堅硬,有機會呈現由微絲血管閉塞形成的黑色小點。較易發於手指、手背,也可見於頭面部。

3.足底疣
生長於腳板底,表面呈凹陷狀,結厚的表皮會向內陷入腳掌皮膚,患者站立或走路時會感到痛楚。
還有其他種類的疣及類近皮膚問題(例如汗管瘤),外型有時很相近,單憑患者自我判斷未必準確,宜找醫生診斷,方可正確治療。
根治疣的方法有很多,分別是刮除、電灼、冷凍及激光,必須根據不同情況詢問醫生的意見。

分享在 facebook
分享在 twitter
分享在 linkedin

Recent Pos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諮詢及預約熱線

星期一至五   11:00-20:00

星期六          10:00-19:00